IMG_1093.JPG

好久沒寫部落格了,有了孩子後真的沒有太多時間阿~~快趁著哈哈還沒出生前紀錄一下這次的孕期。

[孕期狀態]

心情:哈哈的到來算是計畫中,因為本來就預計希望二寶跟希希大概差個2~3歲,也擔心要懷第二胎可能工作壓力比較大或有個預期的時間點什麼的會沒那麼容易懷孕,還在討論之後是不是要安排個小旅行,在度假放鬆的情況下比較容易有好消息的時候,哈哈就來報到了XD 
兩胎都是在有順其自然的想法後事情就嘩拉的發生了
(這是什麼狀聲詞?!),兩次都比預期中來得快!只能說真是感謝老天爺,也感謝我健康的體魄XD (還要謝謝希希和哈哈來當我的孩子 <3)懷第二胎的心情算滿平靜的,沒有什麼孕期不適(朋友都說我是適合懷孕的體質XD)對於懷男生女生也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反正本來就無法控制)~如果是女生,因為我自己就是姐妹,覺得有妹妹相伴可以講女生心事可以逛街什麼的,滿好的; 如果是男生,養兩個不同性別的孩子感覺也滿有趣的!只是自己不是男生,也沒有兄弟,有點無法想像養一個男生的狀態是什麼,在男生成長的心理狀態上也不知道是怎樣,還有小雞雞要怎麼洗啊(Tim~這些就交給你了!)。總之很期待哈哈的誕生~(喔對!哈哈是男生)

IMG_4447.jpg

體重:上次產檢34週時,已增加了11公斤,和上胎增加速度差不多,不一樣的是起始體重,光是一開始的起跑點就比上次多了3公斤...飲食上來說,上胎中前期完全不敢喝茶和咖啡,只有後期稍微小解禁,大家說易過敏的海鮮也是盡量少吃,但後來看了一些醫生的文章後,發現咖啡因只要攝取不要過量,吃的食物只要我本身不會過敏,其實沒關係。所以這次完。全。不。忌。口,只要沒有酒精,照吃照喝!但是可能甜食還是要少吃一點...畢竟我上胎增加了15公斤就是因為後期吃太多甜食了...

孕期不適:整個孕期跟上胎一樣沒有太多不適,一樣是懷孕初期想睡覺和沒什麼胃口,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這次的恥骨超級無敵痛!!!大概7個月左右就開始痛,走路時還可以,最痛的時候是睡覺躺下來後,要移動身體,不管是翻身或是要坐起來,真的是痛到一個爆炸!!!!醫生說這是正常的,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情況,生完後就會恢復了。
每次我在床上移動很痛的時候,都會跟希希說媽媽屁股痛痛,希希都會很感人的說:『媽媽呼呼~ 痛痛飛走了!』

體力:和上胎差很多,應該是因為上胎懷孕前多多少少有運動,希希出生後我的運動頻率幾乎是零,再加上恥骨痛,所以不像上胎到後期還完全行動自如,到處趴趴造。 (現在也還是靈活的孕婦啦,只是動作稍微慢了點)

IMG_4893.jpg

肚皮:有鑒於上胎很認真擦妊辰霜但後來發現還是留下了妊辰紋之後,這胎我就很隨性了(根本就是自己懶惰),以至於上胎用了3瓶妊辰霜,而這次連一瓶都沒用完...(可能以後看到肚子上的紋路會後悔...但是說不定擦了還是有啊~是不是)

肚子:第二胎的肚子比第一胎大滿多的,因為畢竟肚皮已經被撐過一次了!(雖然有同事說哪有這種道理,明明裡面裝一樣的東西啊!但是大家都是這樣說的啊,有人可以提供科學的解釋方法嗎?) 這胎懷男生,肚子真的比較尖耶!所以很多人/鄰居/路人看到我的肚子都說:肚子裡是懷男生齁~

皮膚狀況:有人說懷男生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會容易長痘痘,但是我這胎的皮膚狀況反而很好耶,還是因為上胎生完之後體質改變了?!(還是其實肚子裡不是弟弟?!(誤))

IMG_5525.JPG

[哈哈狀態]

和希希一樣是個大頭寶寶(沒辦法,爸爸就是大頭嘛),但頭圍超出平均大約1周左右而已,不像希希到後期比平均頭圍大了2-3周,當時我們還很擔心會不會有健康問題呢~
哈哈胎動好像沒有希希當時那麼活躍,白天幾乎不太動,只有晚上睡覺前比較嗨一些,可能是個比較文靜的孩子?!

[本次生產目標]

我這次的目標是一。定。要。在。醫。院。生!(握拳) 
通常第二胎比第一胎還更快,所以我必須要一有感覺的時候馬上就衝到醫院,不然以我上次的速度,這胎應該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很刺激...
可以回顧上次的超驚嚇門口生產記:點我
以至於我有點緊張,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產兆...

(這張拍攝於希希一歲生日當天,以紀念她在門口轟轟烈烈的誕生)

IMG_7248.jpg

[孕期間擔心的事]

上次第一胎沒經驗,所以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很多書,包括懷孕期間的和產後育兒相關的。
這次因為有經驗了,因此沒有再看書或複習
(可能要複習一下產兆...)
很多事情因為有經驗了所以很放鬆,但有些事情也因為有過經驗,所以更緊張擔心或是想更多,但大多是產後的事,例如:上次在月子中心的擠奶地獄。
餵母奶真的是件太辛苦的事了,沒有經歷過的人完全無法體會啊! 上次是到後面轉成全親餵才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但前期在月子中心擠奶瓶餵真是太痛苦了,這次在想要怎麼度過這個地獄,不知道親餵會不會比較輕鬆呢?但是親餵很可能因為寶寶吃的量抓不準,反而要一直掛在身上更無法休息...
目前聽到各方經驗覺得似乎可試試的做法是:時間到了,親餵完送回育嬰室,然後再把剩下的擠出來(固定擠個20-30分鐘就好),如果到下餐之前寶寶餓了的話補一些配方奶或瓶餵母乳(如果有多的),晚上睡覺期間就給育嬰室瓶餵,但還是要設鬧鐘起來擠奶。這樣有讓寶寶吸就比較不怕會有塞奶的情況,然後把整個餵奶擠奶的時間固定在一定時間內。 只不過這樣寶寶喝奶的時間會不會定不下來?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更好的做法呢?

還有關於寶寶的睡眠問題,可能也要稍微複習一下,但是要採取什麼做法倒也還沒有想法,上一胎一開始我太遵從百歲醫生的做法,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不用那麼極端。
現在我也想不起來當時希希是何時睡過夜的,當媽媽的記憶力好像變差了,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繼續生第二胎的關係XD
(據Tim的說法是從月子中心回來希希就睡過夜了,但到4個月的時候才突然又無法睡過夜)
另外,還沒有想好的是,之後要怎麼睡? 現在希希跟我睡,Tim睡另一間(當然他在我36週之後就要搬回來睡了,以防我哪天半夜要生了),之後弟弟出生後該怎麼睡呢?
大家一起睡一間怕吵到希希的睡眠,但如果希希跟爸爸睡,弟弟跟我睡,又怕希希覺得為什麼弟弟來了他就不能跟媽媽睡... 

IMG_5456.JPG

[希希當姊姊]

孕期就陸陸續續有跟希希說媽媽肚子裡有弟弟,他之後就會當姊姊了!雖然不知道希希到底知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他時不時會來跟弟弟打招呼或是看看肚子,親親肚子。

我:媽媽肚子裡有弟弟耶,你要不要摸摸看?
希希:(摸摸)
我:你有沒有想跟弟弟說什麼?
希希:喂喂喂?
(打電話給弟弟的概念)

之後弟弟出生,一定要提醒自己要照顧到希希的情緒!
其實現在就會很注意一些用詞,例如現在懷孕不能抱希希,就會跟他說因為媽媽腰痠,所以現在不能抱希希。絕對不會說因為懷弟弟所以不能抱她!
如何讓手足間相親相愛,這也是當爸媽的重要功課之一啊!

IMG_E4801.JPG

[哈哈誕生日]

因為哈哈的預產期跟希希只差了一天,不知道會不會跟希希同一天出生呢?
還在想說要不要跟他溝通跟姊姊同一天出生
(和寶寶溝通真的是有用的!!希希就是在我們希望他出來的那天出生的),同一天出生就可以很自然的一起慶生了!(當然還是會準備兩個蛋糕)
不然如果生日不同天但很近,通常還是會一起慶生,理論上生日會提早慶祝,那這樣慶生時間會離早出生的比較近,那比較晚的那個人會不會覺得過分?還是說如果同一天出生,反而覺得為什麼沒有自己的生日,每次都要一起過?
好吧,媽媽想太多了...        哈哈,還是給你自己決定要哪天出生好了!

IMG_52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