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馬麻~我來找妳跟把拔嘍!)

 

2016/1/24 我的小胖妞公主就在我家門口誕生了!!!(是的!就是在家門口!) 

這個故事,要從後期的產檢開始說起。

 

產檢後期,醫生說寶寶的頭很大,大了平均值3~4週,但其他部位跟平均值差不多,

雖然極可能是遺傳爸爸的大頭,但我們還是一邊擔心孩子健不健康,一邊擔心會不會無法自然產,

醫生說:『能不能自然產要看當下生產的狀況,因為每個人的骨盆寬度等等狀態都會影響,

若當下判斷不行的話,可能就要剖腹, (那不就是最慘的狀況吃全餐嗎!!)

不過就算自然產,產程也會拉長...  (這句話是重點!!!!)

所以,我每天都在跟寶寶說:『你出生那天要乖乖出來喔,不要讓馬麻痛太久喔!』

除了天天跟她溝通這個之外,也跟他溝通:希望他可以在1/24出來!

因為水瓶座的Tim很希望小公主跟他一樣也是水瓶座!(這位爸爸是否要求太多了!)

但預產期是2/1,所以如果寶寶早一點出來,37或是38週,一樣算是足月,但就不是水瓶座了!

所以我們懷孕中期就一直跟寶寶說:不要太快出來喔!要等到1/21之後喔!

再加上後來知道1/25那週我的醫生要請假,所以1/23這個週末就是最佳選擇。

最好就是1/23星期六讓我們先補個眠,1/24再出生,這樣就太完美了!

 

沒想到跟肚子裡的寶寶溝通真的是有用的!!!

小公主非常乖,果然在1/24這天,以極快速之姿震撼登場!

 (小公主:嘿嘿)

 

1/24凌晨5點半,我因為肚子有點悶悶的不舒服而醒來 (很像輕微的經痛),

心想:這是肚子痛嗎? 還是有可能寶寶真的今天要出生?

再躺了一下,就起身去廁所蹲,好像也不確定是不是一般肚子痛... 於是又回床上繼續睡。

又過了一陣子,大約6點多,還是不太舒服,痛的感覺慢慢增加,

於是乎我又起身去了廁所蹲,這時候很像拉肚子的痛,類似沒有辦法離開馬桶的那種拉肚子的感覺。

因為痛來得一陣一陣,我開始懷疑是陣痛!

但是不知道會不會是假性陣痛,因為我在此之前完全沒有假性陣痛過!

我離開廁所,開始翻書,再次複習真的陣痛和假性的差別 (假性陣痛是不規律的,而真的陣痛是非常規律的收縮) 

但是第一次生孩子,我真的無法判斷我這到底算不算規律的痛... 

而且想說通常一般生產都要生個7~8個小時,醫生說寶寶頭大,產程會拉長,那我應該至少會生個9~10個小時吧...

所以就再回到床上休息,觀察肚子痛的變化...

 

大概7點左右,依舊痛得無法再度入睡,又到了廁所看看,(是的,這天凌晨我不停地在床和廁所遊走)

發現內褲上有點紅紅的,應該是傳說中的落紅,但是之前醫院衛教說落紅要5元硬幣大小再去醫院,

我又仔細端詳著這落紅,也是無法判斷這到底是不是符合5元硬幣大小...

再度想說,反正我應該要生比較久,又不想因為太早去而被醫院退貨(不知道為什麼我十分不想被退貨...)

醫院離家裡只要5分鐘車程,既然一樣要等,不如在家裡的床上休息久一點還比較舒服~

於是我又蜷曲著再度躺回床上。

 

 

故事到這裡,大家一定心想:『Tim勒? 怎麼沒有TIm的戲份? 妳有叫醒他嗎?』

    (小公主:咦?把拔勒?)

好的!這也是另一個重點!

因為一位男性同事,一個孩子去年誕生的新手爸爸,與我分享:

在待產時,老公會陪著老婆一起清醒很長的產程時間,在老婆生產完之後,其他事情都需要老公去處理(辦手續、買東西等等),老公其實也很累很想睡,所以如果產程前面能夠讓老公先睡就讓他先睡,這樣才能在後面儲備體力陪妳一起奮鬥!

所以貼心如我,想說Tim大感冒,再加上剛結束公司三天重要會議,這週睡很少,

讓他多睡一點才有能量陪我等下在產檯上一起努力(殊不知其實我完全不需要那麼久的產程...)

因此前面的廁所床上來來回回的2個多小時,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判斷...(Tim事後還說怎麼不早點叫醒他!阿我怎麼知道這麼快嘛~)

 

一直到時鐘指向了8點,我覺得Tim睡8小時應該差不多了,於是便緩緩的走向他床側,虛弱的說:『老公~小公主好像要出來了!』

Tim原以為我要撒嬌叫他起床,聽到後面馬上驚醒從床上跳起來,立刻衝去刷牙洗臉!(並看到我散落在桌上的書和衛教單...)

我則半躺在床邊,感受越來越劇烈的疼痛,心想:怎麼刷牙刷這麼久... 

當TIm刷完牙,看到我的表情已經痛到扭曲,此時開始有種肛門收縮的劇痛 (據後來醫生說,這就表示寶寶的頭快出來了...)

TIm嚇到,立馬奔向1樓跟公婆說我們要去醫院,再衝上3樓扶我下樓,

我也完全沒有心情換衣服了,穿著睡衣加上保暖外套,就舉步維艱得步向房間門口,

在房門口又一陣肛門收縮的痛,我完全無法想像我要怎麼從3樓走到1樓...

扶著房間的門框,我說『不行...我要先去廁所坐著』

坐了一會兒,我感受到兩腿之間有個弧型的膜掉出來,頓時覺得驚慌:『老公,這是頭嗎?怎麼辦?是不是頭?』

卡著這個膜,帶著惶恐,兩腳開開的緩步走到1樓。

我婆婆看到我,就說:『齁~小公主很乖捏,真的說今天就今天出來耶』

看到我痛到說不出話來,便問:『阿你現在是多久痛一次?』(我公婆以為我是從8點Tim通知他們的時候才開始痛)

Tim說:『大概1分鐘』 (其實應該是30秒)

『阿!那就快了耶!』

 

好不容易移動到大門口,平時5秒鐘就可以走到的距離,當時大約花了1分鐘...

站在門口的柏油路上等著公公的車,猛然又一陣收縮,

『老公,好像有東西掉出來了!!』站在路邊的我驚慌地說

Tim拉開我的睡褲,向下伸手一探,就摸到了小公主的頭!!!

再下一秒,小公主就咕溜整隻滑了出來,掉在我的睡褲褲襠上,說時遲那時快,Tim連忙伸進我的睡褲接住了她!

如此震撼性的登場,讓全部的人都嚇傻了,無論是我,Tim,我公婆,抑或是路過的鄰居,邊驚呼著『哎唷,那ㄟ底加ㄙㄟ  !』

而因為羊水跟著小公主一起宣洩流出,家門口血流成河,

再加上那天是霸王寒流最強的一天,小公主還冒著煙!!!超怕她失溫!!

在那個moment,真的是超驚慌,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婆婆連忙打119,醫護人員要我們先拿毛巾包住小公主,

TIm邊想著是要退到客廳等救護車的同時,最後決定立馬上了我公公的車!

這時候小公主還沒有哭,臍帶還繞了一圈在她的脖子上,雖然是鬆鬆的掛著,

但Tim還是擔心會不會被臍帶纏到影響呼吸,趕緊把臍帶繞開,再清了清她的口鼻附近的血,

小公主『哇』了一聲,我們才鬆了口氣。

(我在這過程的當下完全無判斷能力,腦子一片空白)

 

於是連著臍帶,我與滿身是血的小公主上了車(公公的車也全部都是血),狂奔到醫院急診室。

 

Tim:『我老婆剛剛在家門口生了,現在人跟嬰兒都在車上』

護士聽聞,愣了幾秒,才速速推病床到車門邊,將我和小公主移上去。

 

剛好那天是我的婦產科醫生值班,邊幫小公主剪臍帶,邊說:『怎麼會這麼快!!那你第二胎要很小心,一有感覺就要馬上來醫院!因為第二胎會更快!』

 

小公主的體重是扎扎實實的3976公克!(她這個時候看起來十分福態呀!)

原本產檢預估3800~3900公克,但醫生說因為他頭大,所以實際應該沒這麼重。

殊不知她真的就是這麼大隻!

護士說我的胎盤超大,還以為我生雙胞胎!可見小公主吸收非常良好!

不過我整個孕期胖了15公斤,但產後3天量體重,竟然只少了5 公斤!

寶寶快4公斤,加上胎盤羊水什麼的,不是應該好歹至少掉個7~8公斤嗎?!

 

是的!小公主就是在50年來台北第一次下雪的這天,戲劇性地登場!(將將將將!(一個名模的姿態))

我怎麼也沒料到整個產程這麼快,從一點點不舒服開始到生出來只花了3個多小時,而且是這麼大隻的寶寶!(我想站著生,重力加速度應該有加快產程)

好處是我連無痛分娩的錢都省了(之前想說我一定要打無痛分娩!),我猜我生產過程的痛應該也比一般產婦的痛輕很多,

壞處是傷口非常不規則...醫生邊縫合邊說這傷口很像天女散花...

(他應該很久沒有遇到這樣的撕裂傷了我想,因為他講天女散花講了不下三次...)(也是啦,很少人會在家裡生...)

還有可能因為站著生,所以胎盤或是裡面的內膜等等剝落不完全,所以等於還有很多小傷口,

以至於後來產後一個多禮拜突然大出血,鮮血像瀑布直流,我估計應該超過1000cc,真的嚇死了!

讓原本血壓就低的我,驗了血色素竟然只有6 (一般人是12),醫生說這樣很危險,可能隨時會昏倒,所以住院一個晚上輸了三袋血才恢復得好一點!

還有就是小公主一出生馬上就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因為在非無菌的環境出生,要檢驗有沒有細菌感染,

所以整整一個禮拜都只能透過保溫箱看看她,不能抱抱她也不能親餵...

 

這跟我原本想像中生產的畫面完全不同啊!

不是應該抓著老公的手用力用力用力,然後在寶寶出生的那刻感到熱淚盈框嗎?

我都已經想像好她剛出生趴在我身上,那個肌膚接觸令人感動的moment了說!

我懷孕時,看到衛教影片中,剛出生的小孩趴在媽媽身上的片段,都泛淚了!)

不過幸好一切都順利的度過,小公主也平安健康,這就是最重要的了!

 

噢在醫院辦出生證明的時候,他們有再次確認臍帶是在哪裡剪的,如果是我們自己在送到醫院前剪的,那除了感染風險之外,還會有親屬認定的問題!

因為如果沒有連著臍帶,很難證明這個就是你的小孩,有可能還要驗DNA什麼的~(以前從沒想過還有這個問題!)

感覺小公主也成為醫院產科那幾天的風雲人物(?!),因為Tim去辦理一些文件時,他們就會說:『噢!就是3900g,又在家裡急產的那個啊!』

 

噢另外有趣的是,家裡廚房的時鐘,剛好停在她出生的時間!會不會太玄了一點!

 

這就是小胖妞公主出生的故事。

我想未來回憶起來應該還是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D

(小公主:馬麻~這個故事好長噢!)

arrow
arrow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