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9[1].JPG

請了6個月的育嬰假,加上產假2個月,這8個月的全職媽媽生活即將進入尾聲。

在懷孕期間,想要辭掉工作在家自己帶小孩的念頭十分強烈  (大概母愛爆發?!)

所以當然要先善用政府提供的育嬰假!

IMG_4769[1].JPG

這段日子,生活重心完全是小孩,從早上起床睜開眼到閉上眼睛睡覺,

就是小孩不離身  (就連睡覺時小孩也是可能會不時出聲擾你清夢)

在希希3個月前,除了剛從月子中心回家那三個禮拜轉親餵以及調睡眠比較崩潰外,

算滿好帶的,整天幾乎都在睡覺,

希希當時又滿重睡眠的,自動就自己睡過夜,

白天小睡也是十分容易就可以放在小床上自己睡著,那時覺得真是生了個天使孩子阿!

所以當時空閒時間比較多,除了多休息休養身體外,還可以時不時寫個網誌XD 

唯一覺得不太習慣的是不能出門  (希希太小盡量不帶出門,再加上親餵母奶不好離身)的生活有點小悶,

還記得希希2個月時我去喝喜酒,那是希希出生後我第一次離開她出門,

在搭上捷運的那刻有種重新跟社會接軌的激動喜悅!

IMG_4124[1].JPG

但希希在3個月之後,不知為何,白天小睡開始要人哄  (可能也是大人養成的習慣)

從躺著拍拍背就好,變成要抱起來拍拍,甚至要走來走去才行;從哄個5分鐘就睡著到要哄很久...

後來覺得這樣不行  (覺得哄睡好累,加上書上說小孩在沒有大人的介入下其實是可以自己好好睡覺的)

在5個多月的時候開始白天小睡訓練,

為此還抱她到3樓的嬰兒床練習   (之前白天小睡都放在2樓和室,這樣哭的話就算人在1樓也聽得到)

靠著音樂&白天小睡前儀式成功的讓希希可以在白天自行入睡   (當然有時候睡前會小哭一陣子,也會有不忍心她哭的過渡期)

不過之後上班後,白天她就會在和室睡,所以在嬰兒床成功了1個多月後仍要讓她習慣在和室自行入睡,

但是這模式似乎無法在和室起作用,可能是空間比嬰兒床大太多,比較容易翻滾玩耍?! 

只好又恢復哄睡XD  但現在就不按照書上寫的清醒2小時就該小睡1.5~2小時,要等她很累很想睡了再哄,就快多了。

IMG_4090[1].JPG

3個月之後,晚上睡覺也開始半夜會醒來,睡前那餐換成配方奶後再加上小小訓練,就可以一覺到早上7、8點。

但這樣的光景維持到大概到希希5個多月就不再。

可能開始有點分離焦慮,有時候2、3點就會醒來哭哭,有時候拍拍就睡回去,

有時候就要吸捏捏才行,然後5點多也會醒來感覺是想喝奶~

雖然不確定這樣半夜醒來是不是一種習慣,但因為知道可能是分離焦慮的緣故,

我也不敢再訓練她,怕她會沒有安全感,

再加上她開始會探頭探出嬰兒床找我,被她看到我也不忍心不理她,

所以我就開始了無法連續睡眠的日子...

IMG_4537[1].JPG

(現在快8個月,晚上醒來都會覆著嬰兒床站起來哭哭找我)

 

所以育嬰假後期比較沒有自己的時間也是因為希希白天醒著的時間變多,

她醒著就要陪她玩,她睡了有時就會跟著補眠。有時候她又睡很少,可能30分鐘就醒來  (是個淺眠的孩子)

需要拍拍再入睡,所以也不太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但是還好有公婆和爸媽妹妹的幫忙,讓我有時候可以丟包休息一下~~~

IMG_4793[1].JPG

新手媽媽真的是照書養,我又是超級follow the book的路線,在懷孕和坐月子期間就看了4~5本育兒書,

一開始完全雄心壯志的想要引導希希成為一個超級好帶的天使小孩  (自行入睡、一覺到天亮不夜奶、規律作息、不會用哭來討抱抱...)

除了大人帶起來比較輕鬆愉快之外,主要我覺得對小孩來說也是好的,

她這樣就可以有好的睡眠品質,不需要外力來幫助她入睡,

加上觀察希希的氣質我也覺得她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當經過前期的小訓練成功後,在中間開始不按著理想走的時候,

就會有點洩氣以及覺得不行應該要訓練回來的心情。

但後來聽著旁人的例子或是我爸媽說我小時候也是5點多起來喝奶,

我就慢慢釋懷了 (是在釋懷什麼XD),覺得不需要太過執著要達到什麼境界,

雖然自行入睡和一覺到天亮的理想十分吸引人,

但是仔細想想,希希已經算滿乖巧的了,

只有在餓了或想睡才會哎哎叫  (連尿布濕或甚至大便了都不會哭XD),其他的時候都是開心的孩子!

所以在自己心態調整好之後,好像也可以坦然接受了  (不過就算不能接受好像也必須接受XD)

畢竟帶小孩總是有箇中辛苦之處,辛苦也只是過渡的,只要看著她開心的笑臉就會覺得很滿足。

IMG_4209[1].JPG

(吃火龍果,很像塗了口紅! 哈哈)

 

總之,還滿感謝政府的育嬰假政策和公司老闆同事的支援,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小體驗自己帶小孩的生活,

以前想像中全職媽媽應該滿愜意的,帶小孩之餘感覺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

但根本不是這回事阿! 因為這段育嬰假,我才了解當全職媽媽的辛苦。

當全職媽媽會覺得一天時間過很快,就在小孩喝奶、陪玩、小睡的忙碌循環中時間就過去了,

雖然整天看著可愛的孩子很療癒,可以看到她一點一滴的成長,每分每秒的變化,很愉悅也很有趣,

但同時也會滿想要有自己的生活以及成就感的。

 

所以因為經歷了這段時光更讓我覺得我不能沒有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以及其他重心。

雖然想到職場的壓力也是有點累人,而且上班之後回家還是要帶小孩,

可能更辛苦更容易睡眠不足,可能這段時間休養好的皮膚又會開始長痘痘@@,

同時我上班後一定也會很想念很想念希希,尤其她現在越來越多互動越來越可愛了,

可能到時候還會懷念在家帶孩子的時光,但是就且戰且走吧!

要回到職場,令人感到有點期待,有點近鄉情怯的緊張,也有點驚驚。

畢竟我的腦袋已經放空8個月沒在運轉了啊啊啊 XD  

希望一切順利 :D

IMG_4794[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 育嬰假 嬰兒睡眠
    全站熱搜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