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在懷孕前3個月是比較容易會不舒服的時候,有的媽媽在這個期間會噁心孕吐沒胃口,

但是我很幸運地沒什麼症狀,只有想睡覺而已! (其實平常就愛睡覺了)

算是滿安穩地度過第一孕期。

第6週還去了沖繩員工旅遊,在海邊大家一起拍青春跳躍照的時候,還很糗的跌坐進海裡XD  (喔當然當時不知道已經懷孕了!)


[13週 第一孕期風險評估]

去台北車站頗具盛名的禾馨婦產科 (專業於母胎兒醫學之領域,舉凡與產前診斷相關,包括超音波醫學、基因醫學、遺傳諮詢等等) 做了第一孕期的妊娠風險評估:包含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早產風險評估。

(在禾馨候診時,還非常非常巧的遇到Tim高中同學的老婆也要做產檢,所以因此讓Tim的幾個高中同學在這種很妙的情況下知道我們有寶寶這件事XD)


檢查出來媽媽和寶寶一切都正常!! 也是鬆了一口氣!   (滿3個月已經有人形,總算可以叫他寶寶了)

從2D超音波裡,除了頭部很明顯可以辨別外,其他部位在醫生還沒說之前,還真看不出來! 

右上是他的腿,右下是他的手&五根手指頭 (醫生還有特地用箭頭標示)


這是3D超音波~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用3D超音波看起來有點恐怖XD 

有種泥巴人的感覺~~


雖然在上次聽到寶寶心跳咚咚咚之後,已經從一開始的驚嚇回過神,

但我們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murmur:「怎麼辦~兩個人的新婚生活怎麼這麼快就要結束了!」「我還沒有覺得自己要當媽媽/爸爸了…」「怎麼辦~」

大概就像Tim說的,我們正在歷經Change Curve的前兩個階段啊!

(Change Curve 4階段: Denial/Resistance/Exploration/Commitment)


[身高體重小紀錄]

[13週] 寶寶69克,6.6公分 (頭到屁股的長度)

           我的體重沒有增加

[16週] 寶寶10公分

           我的體重+0.5公斤


[原來是這樣]

1. 原來懷孕3個月的肚子其實完全看不出來! 以前大家都會戲稱自己有小腹就像懷孕3 個月了~但其實大概到懷孕4個月左右才像有小腹沒縮的樣子!

2. 原來3D超音波是利用2D超音波影像重組出寶寶的立體外觀,主要是讓爸媽比較好想像寶寶的樣子。

3. 原來產檢量寶寶的身高是指頭頂到臀部的長度 (表示坐高的數值, 因為胎兒在肚子裡都是蜷著身體, 所以測量的不是身高而是坐高)


4.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11~13週進行,透過抽血檢測 &超音波看胎兒頸部透明帶以及其他軟指標(鼻骨發育是否不良、靜脈導管是否逆流、三尖瓣是否逆流、肝動脈血流是否異常)來進行唐氏症的風險評估。據禾馨的說法是單量測頸部透明帶與母血篩檢,篩檢率可達82-87%,若搭配軟指標檢查(台灣僅極少數醫師會做),篩檢率更可達92%以上。 由於我檢測出來的風險值低,所以就沒有打算做NIFTY了~

5. NIFTY: 或稱NIPS,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抽血後(母血中會有胎兒的小片段DNA),針對23對染色體均進行診斷,主要檢測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準確度為99.5% 和羊膜穿刺相同,但又不須侵入,所以相對安全許多,但是非常貴,要NT$24,000啊! 還有更貴的NIPS PLUS 要價NT$38,000 可進行更多種染色體微缺失檢測。

6. 子癲前症: 俗稱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患者的胎盤生長因子濃度較低,因此子宮動脈血管擴張不佳,使得血管不足以應付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液供應,所以孕婦會血壓上升以增加血液的供輸。容易產生胎兒過小,甚至胎死腹中合併癲癇的問題。透過早期懷孕時子宮動脈血流阻力的測量評估,再加上血清生化指標之檢測,即可找到95%的子癲前症高風險孕婦,並施以有效治療。

7. 早產風險評估: 主要透過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是否夠長,長度太短(<2.5cm)就較有早產的風險。

arrow
arrow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