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k.jpg

 

林哈哈6個月大之前還在喝母奶的時候,因為希希說想跟我一起睡,

我們也不想強硬讓她改跟爸爸睡,以免她有媽媽被弟弟搶走的感覺。

所以半夜幼嬰哈哈在哭的時候,因為怕會吵醒希希,常常就是抱過來塞奶繼續睡,

大一點晚上哭鬧次數變少,開始用其他安撫方式(拍拍、抱抱、放音樂)彷彿有一點效果。

沒想到後來晚上跟阿嬤睡更變本加厲,一個晚上會起來個3、4次討喝奶,阿嬤還要起床泡奶快累死。

即使到1歲半還是如此。

 

後來覺得林哈哈奶睡(喝奶到睡著)的習慣,讓他把睡覺和喝奶連結在一起,只要有點想睡或需要安撫,就會討奶。

奶睡一方面怕他蛀牙,一方面我也不想半夜起來泡奶,所以在他1歲半左右,我們全家去英國住1年的時候,就開啟了戒夜奶計畫。

 

一開始先調整作息,讓他白天不要睡太多,正餐也好好吃。

早上起床、午覺前(喝到睡著)、和晚上睡前(喝完刷牙再睡)還是有喝奶,但半夜幾乎就不會起來了。

早上5、6點睡夢中會再討喝奶一次,喝完繼續睡。

 

drink.jpg

(哥不喝奶,那喝酒可以吧?  (裡面是發泡錠,莫緊張) )

 

但,你以為就這麼順利嗎?小孩就是這麼千變萬化。

 

有一陣子,晚上明明喝完奶刷牙了,關燈躺在床上又要討奶喝,

我會在他耳邊輕聲緩慢重複地說:

「喝捏捏睡覺會怎麼樣?(哈哈:會有牙蟲蟲會蛀牙)」

「你是大寶寶嘍,大寶寶不用喝捏捏睡覺噢」

「累了不用靠捏捏,就閉上眼睛就可以睡嘍,媽媽相信你可以的」

好幾次都很順利的讓他平靜下來,慢慢就睡著了。我覺得哈哈很棒,我自己也好棒棒。

 

但有時候無效,他會狂哭不止。

最恐怖的是他很容易大哭到吐⋯只好抱出去喝個奶後,漱口再回來。

 

想讓他把喝奶和睡覺的連結再斷開一些。

於是午覺前,也是讓他在客廳喝完奶再去房間睡,不要再喝著睡著。

然後呢,有一陣子是只要他白天有點累,就會討奶喝,本來只有喝1次,最高峰有時候白天會喝到4次⋯

 

但因為是很久養成下來的習慣,所以也急不得,一切只能一步一步慢慢來。

就這這些無限循環,時好時壞的情況下,

只要溫柔地堅持原則,慢慢地就往我們預期的方向發展。

最後經過了一年,真的是一年喔,哈哈才慢慢切開睡覺和喝奶的連結了。

睡前,喝完奶刷完牙,就可以好好睡覺了。半夜也不會起來討奶了。

cool.jpg

(哥就是想喝奶,不行嗎)

 

回台灣,開始戒奶瓶計畫。

先讓他有一些心理準備,寶寶長大了,要跟奶瓶說掰掰了。

讓哈哈與他的奶瓶先說聲謝謝,然後說掰掰的儀式,再讓他自己把奶瓶丟掉垃圾桶裡。

剛丟的一個禮拜,他早上起床還有點想睡的時候,還是會想喝奶,

所以我就很聰明地準備了保久乳放在床邊。

當他想喝奶,但我還想睡,不想起床用杯子裝牛奶的時候,就會插個吸管給他喝保久乳。

但他不喜歡保久乳的味道。所以喝了幾口就不喝了,也碎碎念了幾天要喝奶瓶。

我說:沒辦法喝奶瓶嘍,前幾天你跟他說掰掰了呀。

當然,他還是會不開心鬧脾氣。

這個時候,就是每天繼續不厭其煩溫柔地,跟他跳針的說一樣的話。

其實他也都聽得懂。

最後終於完全戒成功啦!

 

戒夜奶真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路阿。

習慣養成了多久,就要有心裡準備需要花一樣久的時間戒掉。

所以結論是,一開始就要讓小孩養成你希望的好習慣!

不然戒掉壞習慣的過程可是十分不容易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