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後最大的生活重心就是哺乳了啊!

大家都說帶小孩很辛苦,的確不僅僅是生活中多了一個人而已,

但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餵母奶是這麼辛苦的事情啊~

目前希希四個月,哺乳這件事已經算是進入順手期,

但是回頭看看過去這四個月,真是覺得『哇,好在熬過來了!』

 

第一部曲:產後3天 -- 興致盎然期

因為希希是在家門口生的(戲劇性的生產過程 請見這篇),所以產後一個禮拜她都必須在加護病房觀察,母奶也只能用擠的方式給她喝。

產後三天內的母奶量很少,是珍貴的初乳,顏色黃黃的,

擠的時候乳汁從乳腺開口一點一點冒出來,Tim就要用針筒一滴一滴搜集起來,

我們戲稱很像在打電動玩具,或是打地鼠的感覺,出來一個吸一個!其實很好玩,合作無間!

第一天擠0.5cc就擠半天,到第三天已經可以突破一次10 cc了!

從起初看到乳汁一點一滴冒出的『喔~有乳汁耶!好有趣的感覺喔!』,Tim可以優雅的等待乳汁出來慢慢蒐集,

到『喔喔喔,快吸這邊!』『喔喔喔,那邊也有!』『這裡這裡』的手忙腳亂,成了忙碌採集的小蜜蜂!

這乳汁增加的過程很像突破一個個里程碑,第三天一次集到10cc的時候,我們兩個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哈哈

每次採集時間大約30分鐘,Tim要一手支撐在病床上一手採集,一天要搜集個5-6次,每次打完怪其實都累癱了!然後再趕快將這珍貴的糧食送到加護病房給護士!

因為希希一出生就大隻,所以需要的奶量已經到一餐50cc了,母奶採集的量不夠她吃,醫院就搭配方奶給她喝。

不過護士看了看我們的成果,說我的乳汁算多的,很有成為乳牛的潛力!

懷孕的時候其實很擔心自己會是奶量少的一族,所以聽到護士這樣說,心中有種大石頭卸下來的愉悅感。

 

第二部曲:坐月子期間 -- 擠奶地獄期

產後第三天辦出院,因為希希還要待在醫院繼續觀察,所以我先回娘家坐月子。母奶擠完後再由我爸和Tim將母奶每天運輸到醫院給希希喝。

產後第四天的奶量已經可以到一次50cc了!

這時候用手擠奶擠到覺得非常累,4小時擠一次,因為想要排空,每次都要擠1小時,擠到手很酸脖子也酸,再加上產後的疲累,整個就覺得很爆炸。

半夜也必須要爬起床擠奶,因為漲奶超痛,一翻身就痛到不行,還會瘋狂溢奶(當時還不知道有溢乳墊這個東西),早上起床胸口就濕了一大片。

我爸媽看我這樣擠奶,都覺得心疼,跟我說半夜能不起來擠就不要起來,多睡一點。但是真的是沒辦法不擠,漲奶會痛到睡不著啊...

當時又正值冬天,擠奶很冷,爸媽還特地去買了一台電暖器,怕我著涼!

晚上睡覺還會盜汗,那時不知道是產後的正常現象,還以為是因為電暖器太悶熱,所以這個時期睡也睡不好。

(還記得有天晚上我媽擔心我流汗著涼,半夜還起來到房間看我的狀況幫我擦汗,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有媽的孩子是個寶啊!)

因此原本想要等去月子中心體驗擠奶器後再決定要不要買的我,回家才手擠了一天就受不了了,趕快跟朋友打聽要買哪個牌子的擠乳器,最後先購入了Avent手動!

購入Avent手動的擠奶時光覺得瞬間進入天堂,因為比用手擠奶輕鬆多了!

 

到了第七天奶量到了110cc!

整個人覺得『哇奶量真的滿多的嘛』所以當月子中心打來關心擠奶狀況,看需不需要提前入住的時候,我毫不猶豫的說狀況還OK!(殊不知其實已經有點塞奶了...)

希希在出生後第8天終於可以順利出院,一起移駕到月子中心!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場輕鬆的休息之旅,後來才發現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剛到月子中心護理長就來關切我的胸部,發現我自以為都有擠乾淨的胸部,但其實邊邊已經有不少硬塊了...

她搖搖頭說:『你現在這已經是半個石頭奶了啊...我等下來幫妳按開!』

於是乎我體驗到傳說中會痛到想掉淚的推胸部!真的是痛到咬牙切齒啊!比生產還要痛!!! (還是因為我生產相對其他人不痛?!) 

護理長說因為我的奶量算不少,所以更要好好排空,不然更容易硬塊塞奶,嚴重的話會乳腺炎!(驚)

 

因為太擔心會乳腺炎了,就此開啟了在月子中心的擠奶地獄...

除了一樣要每天4個小時擠一次奶,更多了害怕塞奶的恐懼,所以每次都非常認真地熱敷+按摩後,再開始擠奶,(正確觀念是:熱敷是要看情形的!有時候反而要冷敷比較適合!)

這時覺得用手動太慢了,而且還是會手酸,每次都要擠至少1個小時後,再外加用手擠個10-20分鐘,整個過程很漫長...

在月子中心擠到第4天的夜晚,身心疲憊的我第一次止不住地大哭,(是的!哭了不只一次)隔天請Tim速速購入了Avent雙邊電動!

一開始很開心可以省一半時間,但幾天後發現擠不乾淨還是會有硬塊,最後仍需要手擠,後來還是需要花上近1個小時左右才擠完一次奶......

而且擠到虎口超級酸痛,都有點發炎變成媽媽手了!

心想:現在科技這麼發達,為什麼沒有發明出躺著就可以擠奶而且可以擠得很乾淨的機器?!

 

當時覺得每天的生活就是擠奶擠奶擠奶,

擠奶完吃飯,吃完飯沒多久又要擠奶,半夜很想睡還是得設鬧鐘起床擠奶,每天都是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崩潰,

除了生理上產後身體狀況還沒復原,半夜盜汗就已經睡不好了,又有漲奶不舒服,手痠痛,還怕乳腺炎,一感覺有硬塊就死命的按摩和推擠,硬塊推不開就會很驚恐,

同時心理上又覺得坐月子不就是要好好休息嗎?這樣為了擠奶根本不能好好休息啊!那沒做好月子,以後身體會不會爛掉...(非常害怕以後身體會爛掉!!)

因此當時情緒雖還不至於產後憂鬱,但的確已經常常感到心情低落。

數度跟Tim和我媽大哭著說:退奶好了!餵母乳怎麼這麼辛苦!反正我們小時候也喝配方奶長大,也是長得很好啊!坐月子不就是要好好休息嗎?這樣太不合理了!

這時候若是有人跟我說住月子中心很爽,我一定哭給他看!

想當初懷孕產檢衛教,被問到產後打算餵母奶嗎?預計餵到多大?  我一派輕鬆的說餵到1歲吧!

還記得當時護士彷彿還有點小吃驚的眼神,現在想想護士可能心想,這孕婦如此狂妄是還不知道餵母奶的辛苦!

畢竟以前從沒想過餵母奶會是這樣,不是母奶應該會自己好好從胸部流出來,然後就餵給寶寶吃這麼單純嗎?

我當時實在沒辦法想像全台灣的母乳哺育率竟然這麼高,雖然的確現在政府推廣母乳餵到6個月,

但我心中對於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媽媽都願意這麼辛苦的堅持餵母乳感到不可置信!怎麼可能!!

看網路論壇上的討論,也有一些新手媽媽對於坐月子又要擠奶怎麼休息產生疑問,再加上Tim同事的經驗分享,發現大家真的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 

真的好多媽媽都好偉大啊!都為了給寶寶最好的,即使辛苦還是堅持母乳!真的好了不起!我自己真的覺得配方奶也很OK啊!

大家都說餵母奶一開始比較辛苦,撐過就會好多了!

好在我也撐過來了,最感謝支持我撐過這段擠奶地獄期間的Tim & 我媽!

Tim一面安慰我之後會漸入佳境,一面幫我推開胸部硬塊(因為推開硬塊真的需要很大的力氣,自己每四個小時推一次真的好累),那陣子公司主管還會叫他趕快回家幫老婆擠奶XD

他在這段期間自詡為擠奶達人 :D 

我媽看我這麼辛苦,也安撫我若不想餵母乳沒關係,就餵配方奶也可以啊!同時也不停上網查哺乳相關資料,像是擠奶的原理以及怎樣按摩比較正確或是硬塊處理等等,幫我買卵磷脂和疏乳棒,來月子中心陪我的時候也會幫我疏通硬塊。

感謝媽咪和老公~~~

 

我知道親餵應該比較不會塞奶,因為寶寶的吸力比較強,可以吸乾淨,

進去第一天就有嘗試親餵,觸感滿有趣的,但希希可能因為之前在醫院都吸奶瓶,所以還不太會吸胸部~

加上想說去月子中心就是要好好休息,所以在前2個禮拜我幾乎都沒有推寶寶進房間,只有去交奶(一種交功課的概念),大多時間都由護理人員照顧。

到了最後一個禮拜才有密集的讓希希待在房間,練習照顧以及親餵。

但她因為吸奶瓶習慣了,嘴巴都張小小,含得不太好,再加上親餵比較費力,所以她不太會吸,又超級容易睡著,吃個10分鐘就沈沈睡去... 

加上因為最後兩個禮拜希希稀便次數太多以致於紅屁屁太嚴重,醫生建議搭配著配方奶,所以還是以瓶餵為主。

 

此時產後一個月的奶量已經可以到一次200cc了,比希希當時一餐120cc的食量還多!再加上有搭配方奶,所以出月子中心的時候儲存了35袋的母奶冰棒!超重!

第三之一部曲:出月子中心 - 瓶餵轉親餵

因為不想洗奶瓶和成天面對冷冰冰的機器擠奶,又期盼著親餵可以解除塞奶的擔憂,所以回家就立刻轉親餵!

抱持著如果希希不適應親餵,也只能用現在只有捏捏沒有奶瓶的決心跟她耗!

但幸好希希是個隨和(?)的孩子,親餵個幾天就適應了!

雖然一開始還是要不停調整她的含乳嘴型,也一度擔心她含乳不正確(會不好吸以及胸部容易受傷),甚至還考慮要去找泌乳顧問諮詢,

但後來查資料發現只要她吸的時候媽媽不會痛其實就OK了,才讓我放寬心。

初期比較困擾的是真的超級容易睡著...(因為年紀小,瓶餵就已經很容易睡著了,親餵則是更加迅速)

我又希望她作息可以規律一點,一次喝飽一點,不要過一下下又餓了,把捏捏當點心喝!

所以每次她喝奶的時候都要盡力不讓她睡著,捏耳朵,玩腳腳,跟她說話,中間先立起先拍個嗝等等,其實也是很累的!然後也是需要餵個1小時...

 

月子中心的護理長說因為希希喝奶不認真(是的!除了喝一喝會睡著外,還常常東張西望不喝奶)

怕我轉親餵奶量會一下子大減,所以建議我回家親餵完還是可以擠奶維持奶量,不然有點可惜。

但是親餵追求的就是供需平衡的最高境界啊! 親餵完再擠奶也太累人了!所以我回家後就沒再擠奶,感覺奶量的確是下降了不少。但是不用擠奶滿愉悅的 :D

 親餵喝到睡著,臉上還印著我襯衫的釦子印XD

親餵比較困擾的地方在於不知道她到底喝了多少,所以當她哭哭時就要猜測是不是餓了?

因此當時只要她一哭,就會戳戳她嘴邊看有沒有尋乳反射 XD  (後來發現尋乳反射其實不準確)

白天吃少少倒還好,睡前那餐尤其怕她沒吃飽而半夜餓醒!所以睡前那餐我會餵更久,大概都快1.5小時...

當時每天從晚上11點餵到12點多,即便如此,她睡前如果哭哭,我還是會不禁懷疑該不會剛剛沒吃飽吧?!

然後有時候點點她嘴邊,竟然的確有尋乳反射!真是嚇死我了!只好再掏出捏捏給她喝...  

但是我極度懷疑她只是睡前想吸吮討安撫而已!總之那陣子幾乎天天都會耗到2點才睡著...

我不希望她養成要依賴吸捏捏才能入睡的習慣,所以為了排除她睡前哭哭是因為沒吃飽的因素,決定這餐改成瓶餵!

 

第三之二部曲:白天全親餵 +睡前瓶餵

原以為睡前那餐改瓶餵十分容易,因為之前在月子中心都是瓶餵,而吸奶瓶又比親餵不費力,照理說應該沒問題,殊不知又是一段適應的旅程!

我們先把冷凍奶裝入avent擠奶器附的奶瓶(在月子中心也有用這個喝),但塞進去她就把奶嘴吐出來,怎樣都不喝!

於是猜想是不是她不喝冷凍奶(冷凍奶真的很難喝,腥味超重),所以隔天又試了現擠奶,但是也是chance chance,時喝時不喝!

可能她經過2個禮拜全親餵後,已經不習慣吸奶瓶了!連在月子中心用的香草奶嘴也不喜歡了,塞進去都會吐出來!還是媽媽的捏捏最好!

所以那陣子每天晚上都在跟她打太極,塞奶瓶,吐出來,再塞,咬奶嘴,再塞,頭撇開,再塞。

真的是一場耐心戰之外,天天都在測試運氣,運氣好她可以喝個100cc,運氣不好就都不喝。

然後呢,最後也都還是要找媽媽的捏捏!(可能知道反正最後都有媽媽的捏捏可以吸,前面頂多願意喝100cc止饑)

 

40秒影片前情提要:在希希搖頭晃腦推開奶瓶&用舌頭推開Avent奶瓶的15分鐘奮戰後,終於成功!爸爸開心!

 

Tim或我婆婆跟她奮戰瓶餵的同時,我就去擠奶給隔天晚上用!但是有時候瓶餵完,我又已經擠完奶了,她還是想吸胸部,但吸一吸發現吸不到奶就會生氣!(所以也不是討安撫?!)

折騰了幾天,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以後我要上班或是偶爾要出門怎麼辦,最好的情況就是她來者不拒,親餵瓶餵都適應!

想了想,會不會是奶嘴頭的觸感跟捏捏差太多所以不吸?所以購入網路上媽媽們推薦的貝親母乳實感奶瓶!

喔!!果然一試成主顧!至少每次都一塞就願意吸!(當時真是要感動到想哭)(撒花)

於是乎,維持這樣的模式到現在快四個月:白天都親餵,睡前瓶餵,等她睡了我再擠奶作為隔天糧食!

有時候也會覺得睡前還要擠奶好累喔,而且若當天晚上9點有親餵,晚上12點就擠不出150~160cc(她目前睡前一餐的量)給隔天晚上用,就會有點焦慮...

也在考慮是不是不夠的話就補一下配方奶,但是又怕奶量會因而減少...

 

啊!總而言之,餵母奶的初期真的很辛苦啊!現在總是倒吃甘蔗了! (不過仍會擔心破皮 或之後希希長牙齒...)

想起懷孕時,我跟一個老婆剛生完的男性同事聊天,提到我好希望產後會有母奶,當時他說他覺得沒奶是老天的恩惠,因為餵母奶好辛苦!

在擠奶地獄期我的確覺得他說得有道理!

不過現在倒覺得有奶滿好的!雖然有點辛苦,但是如果寶寶因此可以抵抗力比較好,也是滿值得的!(當然是因為現在都很順手所以這樣說XD

此外,親餵其實也滿有趣的!

希希肚子餓的時候,一放到我胸前就會開始激動的掀我衣服,然後兩隻小腳一直踢踢踢,一副迫不及待的樣子,滿可愛的!

噢不過當希希含著乳頭往後拉扯,或是用牙齦咬住的時候,倒是很想給她巴下去!

月子中心的護理長說得很好,親餵瓶餵各有優缺點,不用太執著於要哪種,就像是你要從臺北到高雄,依照你的需求選擇高鐵或台鐵,不論選擇哪一個途徑,重點是只要可以到目的地(寶寶有喝到母乳)就好!

如果沒奶而選擇配方奶,也真的沒關係啊!我認真的贊同『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這句話!

 

至於我會餵到什麼時候,在育嬰假期間就順其自然吧,要是奶真的不夠可以考慮要不要搭配方奶,

育嬰假結束後(8 個月大),再看當時的情況要不要繼續嘍!

根據凱度消費者指數研究顯示,13~24個月的母乳哺育率竟然仍高達3成(包含純餵和混餵)!我想我應該是不會成為這3成媽媽 (笑)

 

*推薦下列資源,可以找到實用的哺乳資訊&正確觀念噢~

柳樹ㄟ 母奶小站:http://willow199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南西&提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